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浙江理工研支团实施筑梦计划为孩子圆梦护航

 

2016-09-26 09: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6年8月,迎着夏日的热气,我们(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来到了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为了共同的目标,研支团分成了两个小分队,采取分点分批共合作的工作理念展开了在金口河的支教工作。由陈梦颖、闻洁璐和徐飞翔三位成员共同组成的“梦出发”小分队,制定了12580浙理支教筑梦计划:1个目标,2种载体,5个学校,8字真经,最后为我们的支教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扶贫扶智扶人心,梦小队踏梦而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梦出发”小队始终坚定①个扶贫目标,用物资支援和精神感化②种载体开展支教工作。扶贫先扶智,作为一名光荣的支教老师,我们最开心的是站上三尺讲台,用自己的知识和新鲜的教学方式感染教室里可能只有6个的同学们。他们或贫穷或智弱,但在我们眼里他们都是祖国最鲜艳的花朵。

图为乐山市金口河区贫困学生的家。浙江理工研支团 供图

图为乐山市金口河区贫困学生的家。浙江理工研支团 供图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也始终坚持关爱每一个小孩,纠正他们弃学思想,鼓励他们积极求学,并且尽最大努力提供给他们最好的学习环境。现我们已为三位老师所在的⑤个学校(共安小学,林丰小学,金河镇小学,永和镇小学和新华小学)提供了橡皮泥7桶,水彩笔15桶,蜡笔6套,尺36把,各类练习本百余本,价值25元的双层铅笔盒套装15套(包括铅笔盒,铅笔,尺,橡皮等),卷笔刀60个,黄冈小状元语文,数学各36本,课外书近200本等学习用品,总计4000余元。

  凝聚青春正能量,梦小队筑梦而居。绽放的青春可以放飞心中的梦想,作为一名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我们希望能够带着同学们一起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为导航青春提出的⑧字真经: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并努力为自己的梦想奋斗努力。而在这个周末,“梦出发”小队就用实际行动踏出筑梦第一步。

金河镇小学小华脸上的灿烂笑容。浙江理工研支团 供图

金河镇小学小华脸上的灿烂笑容。浙江理工研支团 供图

  小华(化名)是金河镇小学一名普通的学生,通过这段时间的支教生活,我们了解到了他灿烂笑容后的故事。小华现在家里有爷爷,奶奶和父亲,母亲在他几个月大的时候就已经远走他乡。家里的父亲患有多种疾病,体重仅有60斤,说话颠三倒四;爷爷也年事已高,重病缠身,家里仅靠一点退休金和奶奶买菜获得的微薄利润过活;小小的他早已经扛起生活的负担,打核桃、挑重物、做农活是小华周末所有的“娱乐”。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梦出发”小队就通过社交平台为他筹集爱心,希望能让他得到更多的关爱,一位来自杭州的方女士为他提供了一笔资金用于购买鞋子和其他柴米油盐等家庭必需品,并委托我们带小华一起去购买。

受爱心人士的委托,研支团成员带领小华购买鞋子以及家庭必需品。浙江理工研支团 供图

受爱心人士的委托,研支团成员带领小华购买鞋子以及家庭必需品。浙江理工研支团 供图

  好几位来自嘉兴的爱心人士听说小华从小到大没有穿过一件新衣和干净的衣服就为他提供了几套全新的衣裤,更有一位殷女士表示愿意长期资助小华并为他提供学习必需品,只为保护他的青春梦想,扶持他好好读书,走出大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