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哈理工研支团扎根教学一线品读“教师”内涵

 

2016-09-23 14: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9月1日,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泰来镇各学校开学的第一天,也是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正式投入工作的第一天,十天的时间里,他们以自己饱满的热情完成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用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感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带去了新的体验,与此同时,他们也在这刚刚开始的支教生活中感悟良多。

  支教团成员:雷露 服务地:泰来镇东明小学

  9月,开启新的旅程――进入支教生活。时间总是过的很快,转眼来到泰来镇东明小学已经一周多了。因为需要带班,每天都很忙碌。听到被分到一年级做小豆包们的班主任,开始还有些担心,但见到他们的瞬间,再加上每天的接触,发现小豆包们真的很听话,很可爱。每天6点10分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和小伙伴坐着校车去接学生们,每天放学伴着学生们的欢声笑语送他们回家。新生入学的各项学校,班级安排以及安全教育,学校的防震防火演练,体育课得队列学习,以及每天都非常紧凑的课,忙得似乎忘记了时间。萦绕在耳边的也不再是城市里喧嚣的声音,而是田野的呼吸声,是孩子们一声又一声的“老师,老师”,我渐渐沉下了浮躁的心,一次又一次重复着同样的话,尽可能地想让小豆包们听懂,一次又一次加强自己的耐心,教给他们我们这些大人早已烂熟于心的知识。课间活动的时候,小豆包们会跟我提起曾经在这里教他们的高老师,刘老师,会告诉我他们很想她们,会揪着我的袖子跟我说喜欢我,那么单纯,那么善良。也许正是因为这些点滴,让我更想把支教的一年过得充实,为他们做尽可能多的事,教他们尽可能多的知识,带他们看尽可能多的世界……我很庆幸,自己已经慢慢走进角色……

  支教团成员:刘泽民 服务地:泰来镇东明小学

  适应和融入这两个词是我来到泰来这片热土上,短短一个多星期所体会到的真谛。这两个词虽然说的很简单,但是要想真正做到身体力行真的是困难重重。适应是适应环境,不仅仅是泰来的风土人情,还应该因地制宜开展更确切的教育教学活动。因此,我们在前几天并没有急于求成,而是先试探性的讲课,摸清当地教学规律,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融入这两个字更是大道至简,我们不仅仅需要融入学校人文环境中,更要融入到自己的班集体里,减少代沟,多些交流,这样才能快速进入状态,顺利开展工作。总之,泰来人民很热情,泰来人民很好客。正是因为有了周围居民和服务学校老师的支持,我们才能快速适应生活并进入工作状态,全心全意的投入到工作当中去,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

  支教团成员:王凡予 服务地:泰来镇同乐小学

  2016年8月30日,我们踏上了支教的旅途,尽管长路漫漫,但有同志相伴。我们都是哈理工研支团的一份子,每个人都为支教工作尽心尽力,在老师和上两届研支团成员的锻炼和培养下,我们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来面对接下来的支教生活。2016年9月1日,我真正的踏上了讲台,拿起手中的粉笔,给孩子们讲新学期的第一课,此时紧张又兴奋的心情是在实习时无法感受到的,这时的我是一名人民教师,可以给同乐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们传授我这二十几年来所学到的知识!第一天是忙碌的也是茫然的,尽快的熟悉工作是我的首要任务。按捺住激动的心情,我将快速而有序的适应工作节奏,竭尽所能的将更多的知识和更加广袤的世界展现给孩子们!在新的星期,有老师因为工作调动离开了同乐小学,早上老师没有来到学校,同学们的失落和不舍的神情都落在我的眼里,让我不禁想到一年后我离开的时候,二年级的孩子们也会这样不舍么?当然,这一切都来源于师生间深厚的感情,我会努力奋斗,尽心尽力地教好学生!不留遗憾!

  支教团成员:毕轩 服务地:泰来镇街胜小学

  自从踏上去往泰来的旅程,我们的心中就充满了疑惑和焦虑:泰来,这个多次在耳边萦绕的名字,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地方?那些在贫困地区成长的孩子们,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工作体验?9月1日,当我来到学校,进入班级,看到那些可爱的孩子们,我心中所有的不安都伴随着泰来的风消失得无影无踪,留下的,只有对未来工作的憧憬和对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喜爱。尽管对泰来环境的描述已听了千百遍,但只有在远离了城市的繁华和喧嚣,面对浑浊的井水和随时会被风雨击垮的电缆时,才能感受到孩子们生活和求学的艰辛,而这些,却更加坚定了我做好这一年工作的信心,我无法改变孩子们的生活,但我想要在有限的时间里为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尽可能多的做我力所能及的事。9月7日,校内教研,我的第一堂公开课,尽管做了充分的准备,心里仍然万分紧张,面对教学环节中偶尔出现的孩子们没有积极配合的局面,不免心生惶恐,而课后老师们给予的肯定和对教学提出的建议更让我有了信心和动力。十天的时间里,我走进了一名人民教师的角色,我相信,一年的时间,我将带着热情而来,收获感动而去……

  无畏风雨,不忘初心,哈理工第三届研支团的志愿者们定会用心去品读“教师”的内涵,为基层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志愿者们也带领学生开展了各类教师节活动,在此,哈理工研支团所有成员向所有奋斗在一线教学工作的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哈尔滨理工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