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棣花乡里山美水美我美娃娃更美

 

2016-09-23 08: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来到棣花镇支教已经半月之久,渐渐熟悉了这里的一草一木,这里的一山一石,这里的生活,这里的人,这里的娃娃。棣花的人物住在故事里,棣花的丑石住在故事里,棣花的泉水住在故事里,我简约而不简单,平凡而不平庸的支教生活也住在故事里,总之这里的一切都很棣花。

  这里的山水很棣花

图为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棣花镇的山水。汪昱坤 供图

图为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棣花镇的山水。汪昱坤 供图

  棣花镇位于自古就有“秦头楚尾,水岸码头,商鞅封地,丹凤朝阳”的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是当代著名作家贾平凹的故乡。清澈的丹江杨柳岸边,悠悠的古道,灵秀的山峰,蛙鼓鱼跃,荷叶田田,这里曾是商於古道重要的关卡,多少迁客骚人在此留下了千古名句。自然风景秀美如画,人文景观丰富独特。这就是我对棣花镇的印象,一个自然而又美丽的地方,是其他地方无法复制的。

  这里的人很棣花

  刚到学校,李校长就和几个学校老师在门口迎接我们,帮忙收拾我们的住处,房东大叔也热情的忙东忙西。李校长更是细心有加,邀请我去他家做客,多次询问我的生活情况,帮忙置办生活用品。学校教二年级的孙老师就像大姐姐一样,给我说着学校方方面面的情况,带数学的孙老主动把自己的教案、教辅资料借给我看,和我探讨教学上的经验。学校的老师都很热情,在得知我一个人住在学校附近后,经常找我聊天,带我去周边熟悉环境。镇上的人也很热情,每次在问路的时候,听到我是来支教的大学生,他们非常耐心,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比划着。

  学生报到那天,早早带着孩子来到学校等候报名的家长排起了长队,害怕来晚耽误了孩子。给孩子报名的有很多都是他们的爷爷奶奶,填信息表时不记得自己孩子生日、家长电话的情况屡见不鲜。一位给孩子报名的老人佝偻着背,斜着身子,手搭在耳朵上,努力的听完我们的话后,缓缓地从一个皱巴巴的粘有泥土的塑料袋里掏出了一大堆的东西,孩子的户口本、保险单、计划生育证明、成绩单......唯独没有报名所需的综合素质报告本,好不容易给孩子报完了名就要离开的时候,不断的叮嘱我们说“孩子的父母不在身边,就多多麻烦你们老师了”。还有的家长,在给孩子报完名后,或是直接坐在教室,或是留在门口,眼巴巴的望着孩子,迟迟不肯离去。“留守儿童”这个字眼第一次如此真实的展现在我的面前,印刻在我的脑海。

  这里娃娃很棣花

班里的娃娃们正在吃午饭。汪昱坤 供图

班里的娃娃们正在吃午饭。汪昱坤 供图

  我所带的娃娃基本都是棣花镇人,操着一口浓重的棣花镇方言。第一节的思想品德课,是关于自己的成长,我向娃娃们提问说,谁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和一年级相比的变化。他们先是害羞的不好意思举手,有的更是吞吞吐吐的说不出口。于是我就抛砖引玉“老师在你们这么大的时候......”。听了我的分享,他们那一颗颗小小的心灵好像得到了释放,有个娃娃缓缓地举起了自己的小手,轻轻地说到“相比起一年级我变得更加的孝顺,在家里可以做一些家务了。”说完我立刻表扬了她,让大家向她学习,在家里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有了开头的,娃娃们立马活跃了起来。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却在这群娃娃们的回答中得到了很多意外的收获。“我终于去了趟西安”,“在家帮助妈妈照顾受伤的爸爸”,“会给弟弟做饭了”,“开始用钢笔写字”,“多了一门英语课”,“多了一个教思想品德的汪老师”......娃娃们一字一句回答的很认真,他们的答案不仅仅让我很是感动,同时我也不经意的发现了娃娃们的脸上多了一份与年龄不符的成熟和责任,以及一份对外面世界和未知的渴望。这些三年级的娃娃大部分都出生在08年,他们总说他们自己是奥运宝宝,但是又有谁去过北京,看过奥运场馆,甚至又有谁出过省,看过外面的世界。每天的生活就是,从家到学校,从学校回家,基本在镇上度过了快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每当我问起娃娃们,你们有什么梦想吗?你们有想过你们为什么要上学读书么?没等娃娃们回答,我从他们迷惑的眼神找到了答案。一年的时间很短很快,我一定要为孩子做些什么。不管你们的黑夜有多么漫长,我都会带着你们,我相信夜路也总会有走完的那一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