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江西财大研支团开设兴趣班启航关爱计划

 

2016-09-14 08: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李彦龙)近日,江西财经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城关二小留守儿童之家启动“太阳岛”关爱计划。

江西财经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城关二小留守儿童之家启动“太阳岛”关爱计划。

  江西财经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城关二小留守儿童之家启动“太阳岛”关爱计划。图为研支团在记录孩子的兴趣爱好。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一开始,支教团成员们首先带领孩子们通过“萝卜蹲”以及“开火车接力”等团队破冰游戏增进彼此的交流,敞开他们的心扉。孩子们在玩乐的过程中逐渐变得不那么拘谨了,慢慢地表现出了孩子最纯真的状态。接下来成员们让孩子们自我介绍并让孩子们说说自己的兴趣爱好,并分享自己在成长过程中对自己影响很大的三件事物,令人欣喜且感动的是,很多学生纷纷表达了对来自江西的支教老师的感谢。活动最后,留守儿童与支教团成员们亲切合影。

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成员谢博卿与孩子们合唱。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成员谢博卿与孩子们合唱。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了解,“太阳岛”关爱计划,以“少年宫”的培养模式,两周一次有内容的开展留守儿童的关爱活动。包括7门课程,囊括了中华传统文化教育、音美科的兴趣培养和手工、课外实践的能力拓展,以及爱国意识、合作意识、感恩意识、行为意识等一系列综合素质的培养,形成了以综合素质培养为核心,基础知识、兴趣培养和能力拓展为支撑的特色课程体系。

  城关二小的赵校长表示,这样的课程设计对于留守儿童来说非常好,在他看来,留守儿童常年和父母分开,他们缺少关爱。通过开展关爱活动,使孩子们能感觉到学校、支教团对他们的关心。希望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太阳岛”计划能持续开展下去。

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与城关二小留守儿童之家。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与城关二小留守儿童之家。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悉,支教团成员们将开展十个“一”活动,一次周末辅导(知识援助、携手成长)、连线一次亲情电话(亲情陪伴、传递爱心)、捐赠一批爱心物资(慷慨解囊、给力成长)、结对一批帮扶对象(深化结对、心手相携)、开展一次走访调研(感受生活、见证成长)、倾听一次儿童心声(心灵驿站、问寒嘘暖)、齐唱一首爱国歌曲(思想引领、激扬情怀)、争做一次爱心大使(天使有形、大爱无言)、建设一批希望家园(持续呵护、温馨家园)、唤起一种关爱情怀(结对帮扶、共铸未来)。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走进留守儿童的生活,发现他们的需求,积极引导他们健康活泼地成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