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兰大研支团带领留守儿童了解急救“那点事”

 

2016-09-01 09: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张天宇 邢千里)为丰富民族地区留守儿童课余生活,增强他们对人体骨骼、器官的了解,普及急救自救常识,提高他们对生物知识的学习兴趣,8月31日,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服务地广河回民第一中学开展了针对在校留守儿童学生的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兰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童享计划中“智慧课堂”的部分内容。

兰州大学研支团在广河回民第一中学开展智慧课堂为学生通过人体模型讲解人体构造。邢千里 供图

  兰州大学研支团在广河回民第一中学开展智慧课堂为学生通过人体模型讲解人体构造。邢千里 供图

  活动当天,支教团成员毛蕾结合自身医学专业知识,以人体骨骼模型、人体器官解剖模型、模拟急救硅胶人为道具,向学生们讲授了“智慧课堂”中“医学知识我掌握”部分的兴趣课程。课堂上,她先将人体结构比作房屋构造,让学生们懂得了人体也有它自身的结构规律;随后,她以骨骼模型为道具,向学生们讲述了人体框架的基本构成;接着,她以人体器官解剖模型为道具,按照器官在人体的分布位置,以自上到下、由内而外的顺序向大家讲述了人体各个器官组织的功能以及爱护脏器的生活方式;最后,她以模拟急救硅胶人模型为道具,向大家讲授了心肺复苏的各项环节及注意事项,并邀请多名学生练习模拟急救,以期他们在实际生活中能熟练掌握急救技能。

图为兰州大学研支团成员指导学生练习急救技能。邢千里 供图

图为兰州大学研支团成员指导学生练习急救技能。邢千里 供图

  本次趣味课程由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在紧张的教学工作之余完成筹划、备课、道具安装等工作,整个“童享计划—智慧课堂”活动在实施过程中受到了来自广河一中师生的大力支持,为民族地区留守儿童带来了心理上的慰藉、生活上的帮扶和精神上的关爱,以期引领他们从小接受全面的启蒙教育、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康快乐的成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