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巾帼不让须眉 江西财大“娘子军”开赴西部

 

2016-08-31 10: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谢博卿)“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铿锵有力的呐喊中,近日,江西财经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越过巴朗山之巅,顺利抵达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作为该校研支团史上惟一的一支“娘子军”,她们由6名江西财经大学2016届推免研究生组成。

  小金,寄托支教团梦想的家

江西财经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顺利抵达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

  江西财经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顺利抵达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图为研支团成员合影。谢博卿 供图

  横跨了祖国大地5000公里,翻越过海拔4500余米的巴郎山山脉,8月下旬,江西财大支教团顺利抵达了四川省小金县,开启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涯。据小金县西部计划项目办、教育局和团县委等相关部门的安排,支教团六名成员分两队分别服务对口学校城关第二小学与美兴中学。抵达当日,两所学校的校长及相关部门领导接待了财大支教团的成员们,两所学校的校长均对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六名成员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同时对江西财经大学新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经过一周的支教服务,支教团成员表示“我们团队没有男生,但是我们可以作出男子汉般的事迹,怀着支教梦,这一年把小金当作我自己的家。”

  心愿,每个孩子都能茁壮成长

图为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服务地小金县城关二小。谢博卿 供图

图为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服务地小金县城关二小。谢博卿 供图

  8月27日是研支团正式上岗完成第一周支教结束的日子。团队成员有初尝为人师的兴奋与激动,也有初出茅入淡淡的担忧。经过一周的观察,团队成员意识到由于经济文化与地域差异,当地山区的学生学习基础薄弱,学习兴趣与作用认识不到位等问题普遍。支教成员针对如何调动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的问题,开展了“支教体验周周谈”活动,在集体讨论中探究如何让枯燥的知识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支教团成员感受到:一年的教学质量对学生影响一辈子,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保障教学质量,为山区的孩子们做一点自己的贡献。

  一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图为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服务地小金县美兴中学一景。谢博卿 供图

图为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服务地小金县美兴中学一景。谢博卿 供图

  在未来一年的支教扶贫活动中,江西财大支教服务团以最大的热忱投入到基层教育工作中去,牢记使命,艰苦奋斗,不断追求进步。支教团志愿者们将在信敏廉毅的江财校训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践行“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诺言,为西部教育事业奉献青春、贡献力量。团队成员纷纷写下了《给一年以后自己的信》,在这封“给自己”的信中谈到:支教的过程就是在实践中成长成才的过程,珍惜去西部服务的机会,向基层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实现个人价值,在西部广阔的舞台上建功立业。

  据了解,江西财经大学根据全国研究生支教团管理制度,经过多个环节的筛选,最后选拨出6名志愿者组成了江西财经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自诞生以来,支教团成员已经在江西财大附属中学见习教学三个月,获得了一定的实践教学经验,并积极参与江西财经大学的各项服务活动,为支教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