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家访纪实:孩子的未来在关心中得到改变

 

2016-08-25 11: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如果说最美的女子养在深闺,
  如果说最美的风景藏在边陲,
  那么我说最美的青春绽放在深山。

华中农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走在家访路上。陈宇施 摄

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走在家访路上。陈宇施 摄

  第一次家访,走在泥泞崎岖的田埂上,穿行于玉米地中。学生李婷琳的家位于贵州省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山岔组,初来乍到的我们不知道如何前往,只能挨家打听;有时遇到只会讲方言的年迈老人,听不懂方言的我们,只能努力地去琢磨;但我们可以从他们的言语中感受他们的热情,每路过一户人家,他们都会都热情地邀请我们进去坐一坐,歇一会儿。一路盛情相却,一路风景来不及欣赏,山间的天气变化很快,我们不时见闪电在头顶闪过,听到雷山从远处传来,加之不知道山路还有多长,我们的内心既有第一次家访的欣喜,也夹杂着对于这种天气的些许担忧。

华中农大研支团成员在学生李婷琳家进行家访。陈宇施 摄

华中农大研支团成员在学生李婷琳家进行家访。陈宇施 摄

  翻越了三座山头,历时2个小时,我们来到三年级学生李婷琳的家。家中有三口人——9岁的姐姐婷琳、6岁的弟弟长远、4岁的妹妹长虹。一年前,母亲出走就再也没有回来,不安的爸爸于两月前外出寻找孩子们的母亲。就这样,留下三个不足10岁的孩子在家自己烧火洗衣做饭,操持着家中的一切。

  走进室内,家中的陈设很简单,有一台小彩电,平时给弟弟妹妹看一看动画片;一个电磁炉,用来烧火做饭;一张1.2m宽的床,就是三个孩子睡觉的地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