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当代青年学子扎根基层用青春谱写厚重人生

 

2016-08-25 08:4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彦龙

  有这样一群青年学子,他们崇尚行胜于言,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或奔赴西部,燃烧激情;或扎根基层,放飞梦想;或携笔从戎,筑我长城;或投身主流,谱写青春;或创新创业,乘风破浪……他们将自身命运与时代和祖国的命运牢牢系在一起,选择了更加厚重的人生。

  扎根雪域高原 做块“雪中炭”

  任霄泽: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0届硕士毕业生,2007年本科毕业时曾赴西藏支教一年,硕士毕业后赴西藏基层工作,现为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亚堆乡乡长。

  见任霄泽时,他正在北京昌平的一家康复中心陪女儿治疗。女儿在医生鼓励下艰难地练习站立,任霄泽弯腰站在一旁,眉梢眼角都是父亲的慈爱与不舍:再过3天,他又要回西藏了。

  “我上大学那会儿,也是奔着去外企、国企工作的,光鲜,挣钱又多。如果不是去西藏支教一年,我走的肯定不是如今这条路。”任霄泽说。

  2007年本科毕业时,任霄泽加入了清华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被分配到了位于拉萨的西藏职业技术学院。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刚刚成立,任霄泽作为第一批志愿者,是班主任、授课老师,又是团委干事,生活忙碌而充实。一个阳光灿烂的冬日午后,学生洛松次仁哭着告诉任霄泽,他要退学。原来,洛松次仁的父亲早年去世,母亲心脏病卧床不起,懂事的孩子得卖方便面、收废品挣钱养家。“我想着,研究生毕业后是不是能帮他们做点事情。”不少和洛松次仁一样的贫困家庭学生,让任霄泽揪心。

  离别时,学生献来的哈达一条又一条,沉甸甸地挂满了任霄泽的脖子。“我在想怎么才能把你们留下来!”时任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的阿齐对任霄泽说。短短一句话,触动了任霄泽。毕业后,他选择了西藏,义无反顾,“我在清华享受了最好的教育资源,毕业后没有理由只考虑自己的小生活。去发达地区,自己仅仅是一朵‘锦上花’,在西部的大舞台上才是一块‘雪中炭’”。

  西藏基层形势复杂,工作忙,压力大,但没让任霄泽喊过一句苦和累。唯有一件事,让任霄泽对妻儿心存愧疚。由于妻子孕早期在西藏陪伴他,长期缺氧使得孩子早产,因病无法正常行走。面对这样的境况,同是清华经管硕士毕业的妻子袁淑颖辞掉了工作,把家从杭州搬到北京昌平的一家康复中心附近,方便照顾孩子,也能让丈夫踏踏实实在西藏安心工作。

  两个月的假期很快结束了,假期后,任霄泽便要离开妻子和女儿回到几千公里以外、近4000米海拔的西藏,纵然心中万般不舍,但对于任霄泽来说,今年他最需要考虑的,是想办法让亚堆乡的782名贫困人口尽快脱贫。

  蒿枝坝的守望者

  刘晓帆:东南大学建筑学院201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后辞去设计院的工作,志愿赴云南省彝良县荞山镇官房村蒿枝小学支教一年,2014年9月回到官房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3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刘晓帆在微博上看到“云南彝良县荞山镇中心学校急需支教老师”的消息。那时,学建筑的刘晓帆已经如父母所愿,在苏州一家设计院工作。“未来的路一眼就能看到头,想到这些,生活就变得无趣。”刘晓帆决定为现在的生活按下暂停键。说服父母,辞掉工作,一个月后,刘晓帆出现在蒿枝小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