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感悟:循着格桑花的呼唤纵情雪域高原

 

2016-08-23 15: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志愿者就有一千个西藏”。我只是成千上万志愿者的一员,来分享属于自己的西藏,诉说自己的西藏情。

  来西藏志愿服务将近一年了,这一年来经历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可以说,去西藏之前,一直在过着别人安排的生活;而到了西藏以后,才开始自己安排生活。由起初的不适,到现在的轻车熟路,自己一直都在成长,也在进步。正应了那句话“新西部 新生活 新成长”。

  “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是每一个有志青年的心愿。到西部去,也是一直是我的梦想。2015年5月的一天,从自习室上完自习回来,经过学校小广场,无意间看到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宣传栏,只记得,阳光透过熙熙攘攘的人群,从我的侧脸滑过,落在宣传栏上,一切都那么美好,去西部的念头在我心里强烈地燃烧起来。回宿舍,网上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之后的审核、笔试、面试、体检,一直到最后的确认。短短两个月时间,自己从一个在校学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循着格桑花的呼唤,来到了美丽的雪域高原——一个之前只在书中、电视上看到的地方。

  现在回忆起来这里的情景,内心仍无法平静下来。湛蓝的天空、偶尔飘着的几朵白云 、一眼望不到边的山川、美丽传说环绕的圣湖、承载美好祝愿的经幡、虔诚的祈福者……一切的一切,都让我为之沉醉,从此,我与这个只有在传说中出现的地方结下了不解之缘。

  “你们是幸运的,来到了美丽的雪域高原,而且又是在这个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大庆的日子”。西藏大学培训时王晓辉书记的这句话也正是我内心的真实想法。“短短五十年,跨越上千年”,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来,在自治区人民群众的勤奋努力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自治区也由贫穷落后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步前进。我们是幸运的,来到了美丽的雪域高原,见到了魂牵梦绕的蓝天白云、雪山圣湖,见到了美丽的格桑花,那声呼唤也由远方的模糊变成了耳畔的清晰动人。我们是幸运的,见到了沧桑巨变后的自治区,见到了眉开眼笑,脸上带着幸福和满足的藏族同胞。我们是幸运的,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响应国家的号召,实现自己的梦想,让志愿者精神之花盛开在美丽的雪域高原。我们是幸运的,来到了这里,与这里一起成长,共同见证。

  眨眼间,来到这里已经一年了,慢慢地适应了这里的高原反应,融入了这里的工作与生活,习惯了酥油茶的味道,迷恋上这里的雪山圣湖、蓝天白云。美好的日子总是那么短暂,总有要离开的那天,但是,我知道,即便身体离开了这里,我的心却再也离不开。听到那声格桑花的呼唤,我会义无返顾的回来。

  “世界那么大,一定要看看;西藏那么美,千万别错过”。

  西藏的美景无需多言,单是“地球第三极”的美称就足够放开胆子想象了。

  雄伟壮观的珠穆拉玛峰、美丽迷人的羊卓雍错、遍地牛羊青稞香的那曲大草原,还有那个中国大陆最后一个通公路有“隐秘的莲花”之称的墨脱。对了,安妮宝贝的《莲花》正是以徒步墨脱为背景的。那时,那里还未通公路,进出只能依靠徒步,那里藏着另一个美丽的世界。我现在怀疑之前学过的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根本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最起码,在西藏,那不属于想象。在西藏,不经意间,你就会遇见一片世外桃源。

  除了蓝天白云、雪山圣湖,勤劳勇敢的藏民族创造的藏文化在灿若星河的华夏文化星河中散发着独特的光芒。凝聚了世代藏族人民的心血的布达拉宫,传承了数世纪藏民族独特的文化,凝聚了西藏民族和宗教文化的精华;谜一样的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从布达拉宫偷偷溜出去,穿过城墙,绕过八廓街,来到玛吉阿米幽会他的情人。那句“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让世人听到了身为喇嘛的痴情人的辛酸和无奈。那八廓街记录了仓央嘉措的每一个脚印,玛吉阿米见证了仓央嘉措与情人的每一次幽会。进入八廓街,来到玛吉阿米,遥望布达拉宫,每个人都会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古老的建筑、逝去的人,穿越时间,与你在八廓街、在玛吉阿米相遇。闭上眼睛,仓央嘉措款步向你走来,邀你一块儿去布达拉宫他修行的地方,邀你跟他一起穿过八廓街,来到玛吉阿米。这么吸引人的地方,怎么能不心动?!

  西藏的美,不止风景,更美在人心。路途上每一个藏族人脸上的微笑,都可能让你永世难忘。那么单纯,那么认真,没有一丝的掩饰,没有一点儿的不适,完全是由内心发出,在脸上绽放出的微笑。有时候,自己在想,为了这样的一个微笑,我宁愿一辈子都留在西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