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支教的意义在于助学筑梦铸人

 

2016-07-25 09: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此刻,作为一名志愿服务期满的志愿者,我正坐在回程的列车上,敲打着一年来的点滴感悟。2015年的夏天,我荣幸的成为了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带着我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光荣使命,带着我对于支教事业的憧憬理想,带着我对于志愿服务的尊重崇敬,带着我对于农村生活的陌生忐忑,来到了我的志愿服务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泰来镇,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下辖的乡镇,正式开始了我的支教生涯。

  研究生支教团究竟能为服务地带来什么?这一年来我一直都在寻找答案。

  显而易见,这里的教学资源相对匮乏,师资力量相对薄弱,教学质量相对落后,并且对于支教教师求贤若渴。但初来乍到,对于自己的备受关注且颇得尊重还是感觉有些受宠若惊。经过几日的了解与观察,得知我所工作的这所泰来镇同乐小学存在着教学设备落后,师资力量匮乏且老龄化等问题,于是我便及时承担起了二年级班主任的职务,负责二年级的数学、语文课程和日常的看护管理,同时也兼顾全校学生的助学工作。通过查阅资料和家访考察,我得知这所学校虽然学生总数不多,但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儿童的比例很大,来自经济和家庭等客观条件的影响,阻碍着相当一部分学生安心学习,其中也不乏品学兼优者。于是我们联结团队、学校以及社会爱心人士,在学期的不同时间段分别进行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扶贫助学活动,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供书本学具、衣物鞋帽、经济资助以及课外辅导等方面的帮助。一系列活动可谓效果显著,有效助学的同时也深得民心。其中虽有艰辛,但在志愿服务的使命下,只要是对助学真正有帮助的事情,哪怕再难再累,我们也责无旁贷。

  现在社会常谈“梦想”,这是一个很严肃的话题。梦想对一个人的成长甚至成功究竟有多大影响,想必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有一点不可否认,那就是人一定要有梦想,有追求。对于这一点,我问过好多我能接触到的学生,得到的答案并不理想,他们的所谓“梦想”往往走不出这个小村庄、离不开吃喝玩乐四个字。看来开阔视野、丰富知识面对于这些孩子来说,迫在眉睫。于是我利用课余时间,从一本地理图册开始,教他们认识这个世界;从一本科学杂志开始,为他们启蒙探索精神;从一粒足球开始,带他们团结走向胜利。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的品牌课程“七彩课堂”也正在不断的推陈出新中逐渐被传承接力,包括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传统文化以及美术、书法、剪纸、科学、地理、演讲、足球、篮球等项目的课程现均已有涉猎。相信通过不断丰富着的教学形式与更加多元化的教学内容,定会扩展学生们的眼界,帮助他们建立属于自己的,真正的“梦想”。

  对于我个人来说,这次为期一年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服务行动带给我的挑战和成长都是前所未有的。从小生活在城市中,第一次踏上乡村大地的我就像从襁褓中跌落到地面的婴儿一般,在初到服务地时便切实感受到了自己在艰苦条件下生活能力的缺失和面对困难时心理准备的不足。使命在身,不由拖沓,我就在一个个“第一次”和一件件“不容易”中慢慢长大,用不断加深的信念和不断坚强的意志走过了春夏秋冬,经过了苦辣酸甜。刚刚走出校门便成为了一名“教师”的我同样也需要面对教学经验不足带来的困惑,于是我向当地每一位教师和每一位长者取经,在他们不厌其烦的言传身教下我逐渐形成了自己实用的教学风格和管理模式。对于学生们来说,能够心无旁骛的学习到相对丰富且扎实的知识,并且在异彩纷呈的课外活动中洋溢幸福的笑脸,也有助于今后的茁壮成长。三百多个日夜所建立起来的毫无代沟的“师生情”在临行前一幕幕热泪盈眶的画面中感动着每一个人,对于曾经给予我帮助与支持的“乡亲”们,我也同样满怀感恩。

  这一年的支教工作绝对是一次受益匪浅的锻炼和不虚此行的探索,就在我们踌躇满志踏上回程的列车之前,我还在问自己,研究生支教团究竟能为服务地带来什么?经历过后,答案便逐渐完整:通过研究生支教团能够为服务地输送具备一定素质且怀揣志愿服务精神的年轻人,为服务地缓解教育资源不足问题的同时更会将一股新鲜血液、一种崭新思维、一份拼搏精神流传在服务地。而研究生支教团传承接力式的工作方式,也有利于在服务地形成一种长效机制,对于贫困地区教育事业乃至其他事业的发展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在克服困难、奉献爱心、贡献力量的同时,也是在助力学生、筑造梦想、铸就人格。(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支教感悟 陆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