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南航研支团:相约红领巾 梦想在我心

 

2016-07-03 09:1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里,来到一片美丽的土地,响应国家的号召,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这就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共同的心声和梦想。

  2015年7月底,全国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贵州服务队奔赴贵州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西部基础教育贡献他们的青春和力量。其中,南航研支团贵州服务队志愿者丁亚、高芳开、沈承越、徐园园、袁超琦被分配到黎阳学校,姜浩宇和钟佳被分配到红湖学校。

  在这一年里,他们根据南航研支团总体规划和支教地的实际情况,并且利用自身优势,继续以“关爱留守儿童”和“科技节”等等为主题开展支教和服务活动,继承“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和“红领巾相约大学梦”等等系列活动,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扎根基层,踏实工作,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蓦然回首,南航研支团贵州服务队志愿者在贵州学习和工作的青春岁月,就是由浓厚的大爱和饱满的梦想组成的。他们从当地的实际出发,在积极做好各项教学工作的同时,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并且密切地关注着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这些年,通过支教团成员的集体努力,南航研支团贵州服务队在扶贫和爱心接力方面做出了出色的成绩。

  关爱留守儿童:细心呵护,循循善诱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支团为贵州留守儿童发放众筹冬季大礼包。高芳开 供图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支团为贵州留守儿童发放众筹冬季大礼包。高芳开 供图

  南航研支团贵州服务队志愿者作为孩子们的梦想导师,为学生筑梦,陪学生逐梦。在中国梦的大背景下,南航研支团贵州服务队开展了“开学第一课: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主题班会、“我的中国梦”主题宣誓、“九一八”特殊升旗仪式、入团宣誓等等一系列活动。

  南航研支团贵州服务队针对留守儿童,开展了“情满中秋,与爱同行”陪留守儿童过中秋活动和集体生日活动,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开展了“感恩于心,与爱同行”活动,引导他们学会感恩,激发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亲朋好友的关爱;开展了“南航信,大学梦”活动,引导他们树立大学梦;开展了以“学舞蹈、跳啦啦操、打篮球和了解航空、航天、民航知识”为主的第二课堂,丰富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拓展他们的视野,为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增添色彩和趣味。

  值得一提的是,南航研支团贵州服务队发起“冬日暖阳——留守儿童暖冬礼包爱心众筹”活动,总共众筹12395元。南航研支团除了购买200份保暖小礼包外,还利用剩余的社会善款和南航校团委的“五个一”希望工程项目,为品德兼优的留守儿童设立“航爱奖助学金”和实施“一对一资助”的“远航计划”,更好地激励留守儿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还向江苏省扬州市扬州大学附属中学发起“扬州爱,书香情”捐书捐物活动。该校2300余师生总共捐出2000余册书籍,400多件棉衣和200多双冬鞋。

  举办科技节:放飞梦想,扬帆起航

出席平坝区黎阳学校第二届科技节活动的嘉宾和学生一起放飞纸飞机。高芳开 供图

出席平坝区黎阳学校第二届科技节活动的嘉宾和学生一起放飞纸飞机。高芳开 供图

  “科技放飞梦想”科技节活动源于2014年,南航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平坝区黎阳学校开展的“鸡蛋撞地球”比赛。2015年,南航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完善和创新,使这个活动由点到面,最终形成了多领域、全方位的平坝区黎阳学校第一届科技节盛会,主要开展了“头脑奥林匹克”竞赛、“创意飞机绘制”大赛、“我们爱科学”征文比赛、“航空知识进校园”讲座、“一站到底”百科知识竞赛等活动。2016年,南航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继往开来,以科技节为中心,开展“鸡蛋撞地球比赛”、“筷子搭桥比赛”、“手工纸飞机”、“纸船承重比赛”、“纸桥承重比赛”、“未来科技手抄报”、“创意飞机彩绘”、“叠纸牌比赛”。值得一提的是,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组织实施的科技筑梦行活动荣获第一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和贵州省首届“金立杯”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常言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的希望就是国家的希望,从小养成善于发现、善于创新的习惯,是国家兴旺发达的有力保障,每一个小的想法都可以改变生活,每一个新的创意都能够点亮梦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