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渝爱同行将爱进行到底

 

2016-06-24 10: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这是《左传》中记述楚国先民,穿着破衣,拉着柴车,开垦山坡林地,创建楚国,创立了积极进取、革故鼎新、开放融合、至死不屈的楚文化精髓。1969年至1982年间的重庆市合川区三汇镇也正见证了中国矿业大学这所百年名校意志弥坚,艰苦创业,薪火相传的岁月,开启了矿大与三汇源远流长的不解缘分。

  百年峥嵘岁月,百年弦歌不辍

  中国矿业大学在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先后14次搬迁,11次易名,百年峥嵘岁月,百年弦歌不辍。华蓥山下中国矿业大学的老校址四川矿业学院,依然保留着40年前矿大人迁往徐州时的面貌。40年来,矿大也一直没有忘记这个曾经养育过几代矿大人的地方。

 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出征仪式上合影。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出征仪式上合影。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是由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全国示范项目。中国矿业大学于2008年起组建首批研究生支教团,于2013年增设重庆市合川区三汇镇为第二服务地,服务学校三汇镇中心完全小学、汇北完全小学、兴华完全小学,于2015年增设三汇镇响水完全小学。3年来,连续派遣3届支教团共21名志愿者在4所小学接受磨练、勇担责任、善于创造。

  此一去山高路远,此一去重担在肩

  著名作家柳青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对于这种感受,相信每个经历过青年时期困惑与迷茫的朋友概莫能外。然而当代青年选择的道路是否都能合乎古仁人之心那种心系天下的坦荡?是否都能像感动中国的徐本禹那样心中装得了天下,装得了一切?

  从华北到西南,从徐州到合川,从高等学府到乡村小学,从为人学子到为人师表,第一声集合号角的响起,就点燃了他们奉献的青春。2014年9月,团中央下发了关于招募全国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通知,通过严格选拔,一行13人便组建了志愿的先锋,其中7名志愿者分赴三汇镇4所小学进行扶贫支教活动,此一去山高路远,此一去重担在肩。

  完成高等教育,当即抓住机会深入基层,在西部最需要的地方奉献他们火热的青春,不仅是对社会的回馈,也是心灵的追溯。从那刻起,志愿精神就注定与每个支教人形影相随,也意味着这一年将固守清贫,默默奉献,牺牲城市的繁华,倾情于枯木逢春。他们也庆幸,在最好的年华里选择了志愿,选择了中国西部这片爱的海洋,用实际行动彰显当代青年的价值。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一粒盐改变不了海洋的咸度,但是如果所有人都做一滴水定能汇成爱的海洋。他们梦想着教育的梦想,幸福着平凡的幸福,传递正能量,发出好声音,在绵绵华蓥山下,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一种不满足于既得和既知,勇于在革故鼎新中实现自己价值的信念使他们更加有责任和信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