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支教的青春当如大漠深处的胡杨

 

2016-06-24 09: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铮铮铁骨铸长空,三千岁月笑从容,任凭烈日风沙起,喜唱凌云锁苍龙。

  在水流停歇的地方,你,大漠最深处的胡杨,千年不死,守望一轮长河落日;不朽千年,独赏一缕大漠飘香。在飓风和沙尘肆虐的戈壁,你,龙骨虬枝朔风飞扬,天凝地闭,造就精钢之躯,炙火烈焰,铸就沙漠脊梁。从此我的灵魂便不由地跟随你,追逐你,像你一样心甘情愿的在这片土地上卓绝守望。

  我们的初识,是在书本的插图上吧!记得那日余晖渺渺,黄沙漫漫,你像一个饱经风霜的老者,挺拔的屹立在大漠之中,仿佛在向我述说着历史的沧海桑田。那一刻我多想走进那图片,走到你身边,去体味你那百年的坚守,去抚平你那千年的孤独。直到有一天,我来了,作为一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了新疆,来到了沙漠,真真正正地走到了你身边。我想多少语言也无法表达出我内心的沸腾、激动以及深深的敬佩!任凭狂风怒号,电闪雷击,环境恶劣的多么想让人逃离,你都一直默默的伫立坚守,没有一丝哀怨,坦然的笑对千年的严酷和寂寞。那一刻,我静默了,突然觉得生命像被打开了一个出口,一个自己迷茫了很久的关于生命、关于青春的出口:青春,还有什么值得迷茫和纠结的呢?看着你,看着你们这大片坚守的兄弟姐妹们,我明白了,青春,当如你,当如胡杨。

  秋天,是属于你的。金秋十月的你们,远远望去,像是一条金色的巨龙盘旋在沙漠中;走近,发现你更如娇羞的少女一般,戴着金黄的头饰,含情脉脉,袅娜多姿,张扬着青春的气息。满树的黄叶更像是翩翩飞舞的蝴蝶,御风而动,凌空畅游;又像叮咚的驼铃,随风摇曳,不时发出清脆的响声,同水面的映射相辅相成,这一道别致的风景,让人恍若进入传说中的美妙仙境。

  我知道你的成长需要数百甚至上千年的时间,被我们亲切的称为“沙漠英雄树”,三千年一个轮回:活着昂首一千年,死后挺立一千年,倒下不朽一千年。生命的漫长在于你的坚强,任凭沙暴肆虐,盐碱侵蚀以及严寒酷暑,你扎根深处毫不动摇,几十米的地下都有你扎根的身影。没有任何生命能和你相比,没有一种植物能那么持久地坚守在一片贫瘠和干旱的沙滩,你坚韧而顽强,点点滴滴,用苦难和挫折浇灌自己,终成就了你的钢筋铁骨。“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管他寒剑炙焰,我自岿然不动,这是何等的坚强,何等的壮观,何等的绚丽多彩!我想,我若青春如你,当无悔,无憾!

  同你一样,在我看来,青春也是一个储蓄的过程,在这之中难免有许多酸甜苦辣,充斥着五味杂陈,但正是有了它们的装饰和丰富,才叫做青春。正所谓一时隐忍不等于永远的退让,一时卑微不等于永远的低下。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中国自古不乏“胡杨”精神,霍去病的“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班超的“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李白的“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于谦的“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古人尚且如此,作为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我们,正值青春,更应该从这些铁骨铮铮的民族英雄身上,从屹立三千年不倒的胡杨身上学习这种不卑不亢,勇往直前的精神,我们要以最坚强的一面朝着自己最初的梦想进发,挺直腰杆,让西行不留遗憾!这就是青春与你的共通之处。青春,需要胡杨精神!

  坚韧不拔,生生不息,顽强铁骨,不屈不挠。这,便是你,胡杨,更是一种精神,一种被称为胡杨的精神。

  青春,当如胡杨!(辽宁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 付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