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从青岛到兵团不曾后悔的青春决定

 

2016-06-01 11: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题记:虽然来到兵团不到一年,但他独有的魅力深深吸引了我,使我爱上了这里。

  2015年6月从青岛农业大学毕业后,我响应国家“到西部去”、“到基层去”的号召,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从山东省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棉麻有限责任公司服务。从小生活在东部沿海城市的我,曾担心来到新疆会水土不服,也担心一度紧张的暴恐局势。没有想到的是,新疆人既不是骑马、骑骆驼上学,也不是生活在《西游记》等影视作品中的土房子里。这里的城市、乡镇跟东部没有太大区别,公路、住宅、商店一应俱全,甚至行道树在这边豪爽地变成了“行道林”,路边随处都是小公园。这里还有漂亮的艾德莱斯绸做成的各式各样的衣物、装饰品;有烤羊肉、烤包子、风干牛肉抓饭、拌面、烤馕饼等特别多的美食。这还不算新疆丰富优质的水果、干果……作为一个资深吃货,我觉得简直是到了天堂。少数民族群众也很友好,同事中不乏民族同胞,我们都是很好的朋友,甚至在集市上我只买民族同志的干果,因为他们的干果总是最好的。

  而爱上兵团远远不止因为这些。来到棉麻公司,我分配在党群工作部。公司领导和同事们都十分关爱我这个“小娃娃”。他们关心我的生活,指导我的工作,空余的时间还给我讲兵团的历史和他们的父母亲当年从内地来兵团屯垦的情形。慢慢地我对兵团精神有了一些理解。在参观三五九旅纪念馆、聆听兵团人的屯垦戍边历史后,随着工作的日日进行,我才慢慢理解了我来到这里的意义。那就是屯垦、建设、戍边。屯垦,让这片沙漠绿洲稳稳扎根;建设,让这片绿洲变得更好,让更多人生活在这里;戍边,在祖国的边疆与各族同胞生活在一起,维护祖国领土不容侵犯。“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的前身——王震将军带领的八路军第120师第359旅从沙漠中开垦出绿洲,种植粮食作物、经济作物,扎根在这里,祖祖辈辈守护者这片土地。当地特殊的气候条件使得这里种植的棉花的品质优良,畅销全国。棉花产业在第一师当地也成为了农业生产的主导产业之一。棉麻公司就是专门负责在棉花加工厂和各纺织企业和贸易商之间构建供销平台的单位。我们通过多种渠道,将兵团优良的棉花卖出去,为植棉职工、基层团场获得经济利益。有幸在这里服务,我感到十分荣幸,也时刻没有忘记作为一名志愿者肩上所负担的责任和时代使命,用兵团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为边疆屯垦戍边事业增砖添瓦。

  可能当初横穿整个中国的决定还颇有些年轻人说走就走的冲动和无处安放的英雄主义梦想,但现在,在一师阿拉尔市生活了近一年后,我想我的选择是对的。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没有经历过新中国成立前战场上的血雨腥风,没有经历过改革开放这样的“大时代”,我们的社会责任、我们的时代使命如何体现?我们这一代人可以为后世留下什么,做点什么?答案肯定不止一种。一年前,我的选择是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志愿服务,用一年的时间了解西部,沉淀自我。现在我的选择是扎根西部,建设西部,“奉献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我想我会继承老一辈兵团人的精神,融入新思路,新方法,为兵团发展的“大时代”添砖加瓦。

  (李晓,2015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棉麻有限责任公司党群工作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