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努尔扎提的儿童节:享受沙海畔的幸福时光

 

2016-05-30 15: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团结最动人的诠释,也是努尔扎提父子的真实感受。——题记

  “再过几天就到六一儿童节了,姐姐会让礼物从美丽的乌鲁木齐飞到我身边,到时候我会把礼物分给你。”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47团一家普通的农家小院里,努尔扎提正兴高采烈的向与他一起玩耍的小伙伴分享自己即将收到礼物的幸福。

  兵团47团位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一个叫做夏尔德浪地方,如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兵团人大多是当年沙海老兵的后人,努尔扎提就是兵三代。

  现在的努尔扎提开朗、热情与同龄孩子一样的天真、顽皮,但是三年前的努尔扎提却不是这样子的。

  “我饿,我中午没有吃东西……”

 图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47团志愿者在辅导努尔扎提学习功课。孟鹏 提图

图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47团志愿者在辅导努尔扎提学习功课。孟鹏 提图

  故事还要从三年前的六一儿童节说起,位于沙漠边缘的47团自然条件相当恶劣,为了能使团场的孩子们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每年兵、师、团场团委的青年团干部都会与孩子们一起过儿童节。

  “第一次见努尔扎提是在三年前的六一儿童节的联欢会上。当时的努尔扎提只有五岁,身材瘦小,衣着破烂,浑身脏兮兮的,一双乌黑明亮的大眼睛镶嵌在满是污垢的小脸上,眼神里不时流露出若隐若现的忧伤和无助,两只脏兮兮的小手紧紧地攥着衣角,脚下穿着父亲的大号拖鞋,看起来与他的身材极不相称,他独自躲在的角落里生怕别人发现他”。兵团团委工农青年部干部丁雪琛回忆说。

  “小朋友你为什么自己躲在这里不跟大家一起玩啊?”

  “我饿,我中午没有吃饭,我想吃饭……”

  听着孩子的回答,看着衣衫褴褛,浑身脏兮兮的努尔扎提,丁雪琛沉默了。

  努尔扎提的爸爸张根成是汉族,妈妈是维吾尔族。原本幸福的生活,却在努尔扎提出生8个月后戛然而止,他的母亲被确诊为子宫癌。“不能让孩子没有母亲!”望着尚在襁褓中的努尔扎提,张根成下定决心一定要治好妻子的病。为了挽救妻子的生命,张根成带着妻子跑遍了新疆所有的医院,期间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下近十万元的外债。

  “不要再为我治病了,省下钱把孩子养大……”这个坚强的维吾尔族母亲,把生命中最后的爱留给了她最牵挂的人。

  妻子去世后,张根成为了让努尔扎提记住母亲对他的爱,便为努尔扎提取了现在的名字。努尔扎提在汉语中的意思是光明,父亲就是希望努尔扎提做一个开朗、阳光的孩子。

  生活对于相依为命的父子是残酷的,张根成是团场物业公司的职工,收入不高。为了还债、养家每天下班后的张根成还会在团场里捡拾垃圾。随着努尔扎提一天天长大,懂事的努尔扎提也会帮父亲捡垃圾,傍晚一对拾荒父子的剪影,成了团场里最心酸的画面。

  没有女人的家,不算家。张根成工作忙中午有时来不及回家做饭,上学后的努尔扎提,中午放学回家只能在冷锅冷灶里,找点剩饭填饱肚子,偶尔父亲也会给他留下两、三元钱让他在幼儿园附近买个馕充饥。

  2014年六一儿童节当天,努尔扎提的运气很差,跑回家的他没有找到一口剩饭,更没有找到一分钱,他们家断粮了……

  “我和小伙伴为你们跳支舞吧”

  穿上崭新的鞋子,干净的衣服,再吃上一顿饱饭是努尔扎提能想到的最幸福的事。也正是从那天起,努尔扎提的名字深深的记在了丁雪琛的心里。

  离开团场时,丁雪琛便将努尔扎提的生活费交给了他的老师,并叮嘱老师一定要让他吃好,她还主动提出与努尔扎提结为“一对一”的资助对象,从此努尔扎提的生活开始悄然发生变化。

  47团党委在了解到努尔加提家的实际困难后,为他们安排了一座宽敞明亮的住房。团委还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和幼儿园老师定期到努尔扎提家中家访,帮助努尔扎提一家解决实际困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