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北工大支教团:科普进校园 共庆六一节

 

2016-05-30 14: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朱斌)“同学们,你们知道我们大学是干什么的吗?如果你们想上天,就来西工大,今天我将带你们放飞航天梦。”5月24日,在城固县北部山区小河中心学校,西北工业大学航模队员热情洋溢地讲道。

西北工业大学航模队员走进城固县北部山区小河镇中心学校开展科普活动。

  西北工业大学航模队员走进城固县北部山区小河镇中心学校开展科普活动。图为大学生为孩子们展示组装好的机器人。朱斌 供图

  “六一”儿童节前夕,“携手共筑科技梦,快乐科普进校园”西北工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走进研究生支教团支教点城固县北部山区小河镇中心学校,为当地师生和村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科技节活动,把四旋翼、机器人、航模等是山区学子较少接触的科技作品带进他们的生活,拓展学生们的科技视野,与孩子们共度“快乐六一”。

  科普团抵达山区学校正值学生午饭时间,听说有很多大学生带来航模,小学生们端着碗纷纷跑出来迎接。“这是我们第一次听说航模这个名字,觉得很稀奇。”小河学校一名三年级的学生说。

  很快,活动开始了,西工大自动化学院科协队员幽默地问道,“你们刚吃过饭,那机器人有没有吃饭呀?”“这个机器人跑走了,另一个会不会把它抓回来啊,我们实验一下哈。”……津津有味地听讲解,抓耳挠腮地提问题,争先恐后地摸机器人,互动环节有趣热闹,学生们经历了一次意义深远的“头脑风暴”。

 图为西北工业大学航模队员指导孩子制作无人飞机模型。朱斌 供图

图为西北工业大学航模队员指导孩子制作无人飞机模型。朱斌 供图

  “快看啊,飞机飞起来了,哇塞。”科技协会的另外一位航模队队员放飞无人机引来学生的连连惊叹。“我第一次看到无人机表演,好神奇啊,要是我也会多好啊。”小河中心学校四年级学生胡鑫目不转睛地追着飞机看。

  舞蹈机器人、四旋翼飞行器、固定翼飞机航模等展示和表演相继登场。当这些科技产品先后表演的过程中,同学们都燃起了极大的兴趣,不时发出惊叹之声。在科技作品展示之后,来自西北工业大学学生社团九弦音艺术团和尚武社还先后带来了跆拳道表演和二胡演奏。二胡悠扬的琴声让同学们陶醉,而跆拳道表演中徒手碎木板等真功夫的表演更是让同学们惊叹万分,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图为城固县北部山区小河镇中心学校孩子们展示自己制作的飞机模型。朱斌 供图

图为城固县北部山区小河镇中心学校孩子们展示自己制作的飞机模型。朱斌 供图

  集体表演之后,大学生们走进预先分配好的小组,指导本组的小学生动手制作航模。

  西工大支教团支教点小河镇中心学校校长梁波对西工大的师生表示感谢,“在以往的工作中,受条件所限,学校的科技节一直没有条件举行。今天,在西工大研究生支教团的努力下,我们终于非常荣幸的邀请来了西北工业大学的领导老师们,给学生举行科技活动。”梁校长表示,小河中心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更进一步和西工大支教团联动,加强山区学生科技创新教育,积极创造条件,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新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