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支教一年把青春和爱传递下去

 

2016-05-24 15: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淅淅沥沥的雨下了好久,终于又迎来了晴天。夏云的小街上又是异常地热闹,小贩推出了诱人的西瓜,草莓也害羞地躺在篮子里,又大又红;山坡上,草木在春雨的滋润下又呈现出了柔嫩的绿色;人们也都脱下了棉袄,穿上了清凉的T恤长裙,这一切都悄无声息地告诉着我,夏天又到了,一年快到头了,我们的支教也即将结束。我是一个乐观的人,始终不愿感伤地面对结束,只是这一次,我做不到。挥洒在贵州这片土地上的,有欢笑,有汗水,也有眼泪,正印证了那句话:支教一年,回味一生。

  初识,熟悉又陌生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钟佳在批改作业。钟佳 供图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钟佳在批改作业。钟佳 供图

  2015年7月26日,背着书包,拉着行李箱,和小伙伴们一起,来到了贵州,这个期待又害怕的地方,为接下来一年的不同经历而期待,也为接下来一年的不同经历而害怕。初到黔地,风趣的焦哥,亲切的刘书记,热心肠的王校长,让我那一丝丝的担忧抛去了脑后。虽有些心理准备,但这里的条件还是让我猝不及防,要开始慢慢去习惯每天停水,网络只有30kB/s的生活,然而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帮助下,拾掇拾掇,仅有一个电灯泡的小窝也算是像个样子了。

  开学了,或许我比其他人都要激动,我成为了红湖学校八年级的物理老师,同时也是三年级的数学老师。从未见识过支教的我,满心以为教室里一群群孩子们都睁着渴望知识的大眼睛等着我,然而第一堂课就给我来了一个下马威。也许是三年级的孩子确实太小,他们还管不住自己,课堂上三五分钟就有人讲话,玩橡皮,玩纸屑,玩直尺,打跳,疯闹,甚至有些孩子索性直接离开了自己的座位,跑到教室的另一侧与同学争吵。我做了很多心理准备,然而却没有预想到我的课堂会是这个样子。只能停课,开始要求纪律……不错,班里的这些孩子对学习一点兴趣都没有,这让我很意外,我很不理解,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

  除了课堂,最难熬的还有这陌生的环境,也许物质上的缺乏可以慢慢适应,但心灵的空虚却是一时半会儿接受不了的。从小我就是个独立的孩子,心里不舒服,遇到了什么困难也从来都不喜欢给家里说,但是来到了这边,我开始给家人打电话,给同学打电话,给朋友打电话,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寻求心理的安慰。

  各种不适应仿佛都聚在了一起,我开始怀疑,我到底能不能撑过去,选择支教到底是不是对的。

  渐变,找到了自己

  我很清楚,我从来都不是一个服输的人,我要做的事情,我都要做得最好。我也有了自己的小计划。

  请教过当地老师,也听过课,重新给自己定位。初中和小学是两个非常不同群体,在初中,孩子大一些,可以谈人生,可以讲道理,我便开始了最二的逗比课堂。仿佛这种方式是有些作用的,最起码,学生开始被吸引过来听课了。小学生却听不进去道理,在小学部,我是一位很威严的老师,渐渐地,小学这个班也走上了正轨。

图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钟佳在辅导学生功课。钟佳 供图

图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钟佳在辅导学生功课。钟佳 供图

  除了任职授课教师,我在红湖学校团委担任工作,基层的工作也和我想的不一样。可能最大的不同,就是观念。还记得去年“新两基”工作的时候,当然,年轻人成了理所应当的“主力”,我们支教老师更是不例外。于是,加班成了常事。我负责的是留守儿童之家的建设,事实上,这分工也仅仅是让开会更加有条理而已,真正做起来,哪一件事都有支教团成员担任主力。上课,改作业,新两基,备课,日复一日地循环着,好不容易到了周末,眼看着可以休息一会儿了,却被上级单位指责:“别的学校加班,你们学校为什么不加班?”这让我很不理解,既然给定了检查日期,学校老师也是拼命在工作,到了周末为什么一定要加班呢?没办法,上级单位说要加班就一定要加班,由于制定了工作计划,突如其来的加班竟令我有些束手无策……尴尬中校长示意我和其他老师一起挥舞着扫帚到了操场上加班。

  如此之类的事,也不仅仅是这一件,而我却更加确认了我们支教的意义。如今,在政府的政策扶持下,西部的发展条件已经不像是很多年前那样举步维艰了,但如今依然发展缓慢,从上而下的最大阻力,应该还是观念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