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用爱与责任陪伴孩子是幸福的

 

2016-04-29 09: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支教的生活已经2个月有余,现在还清晰的记得支教团面试的时候,考官问我“如果你支教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你觉得什么将成为支撑你的力量?”我很坚定的回答了四个字“爱与责任”。

  在加入支教团之后,我曾无数次的问自己,我到底能不能成为一名好的老师,一名合格老师的标准又是什么?尤其是在开学的前一夜,那种迷茫和困惑,夹杂着浓烈的压力再一次向我袭来,直至今天,我依旧没有得到最正确、最信服的答案,但有一点我是肯定的,用心去关爱、呵护每一个学生,是作为老师永不变的第一法则。

  我带二年级数学,由于学生原本年龄就小,接受新知识较慢,再加上学生对数学理解能力参差不齐,和一些顽皮学生不爱学习等诸多因素,使刚开始的教学工作一直不顺畅。起初也很苦恼,不知该如何是好。但是,后来我发现,无论是成绩好的学生还是基础薄弱的学生,都一样渴望老师的注意和关心。在孩子们的眼里,老师是一个很神圣的角色,老师的话对他们也具有格外的意义。一次不经意的夸奖,一个肯定的眼神都会对他们产生意想不到的影响。在认识到这一点之后,我决定要以自己最大的耐心和精力去关爱每一个孩子。

  很欣慰的是,这样的付出得到了些许回报。我们班有一个小姑娘叫周思怡,她的年龄要稍小一点,基础也不是很好。记得我第一次随堂小测试的时候,她交了一个空本给我。我耐心地给她讲解了随堂测试的意义和必要性,她很认真的点了点头,说:“老师,我下次一定写。”当我第二次测试之后,她主动跑过来告诉我“数学老师,我今天写完了”。我很开心的夸奖她“你真棒!”,可我发现她写的答案驴唇不对马嘴。之后,我利用课间、休息等时间对她进行了一对一辅导,渐渐地,她终于能开始按时交作业了。就在上周,她眨着无邪的眼睛对我说“数学老师,我现在都不贪玩了,我要好好听数学老师的话,好好学习”。她的这句话是对我平日付出和努力最大的肯定。

  还有一次我因在外培训离校一周,有一天晚上回来,发现房间的纱窗被人为的弄坏了。当时特别奇怪,也有点生气。但后来发现,原来是学生们为了把写给我的信送到房间里,不小心把纱窗弄坏了。看着信上写着“数学老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们好想念你”,眼泪不禁湿润了我的双眼,内心无比的温暖与甜蜜。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虽然我们支教的时间很有限,能教给他们的东西并不多,但爱是无限的。这些孩子长大成人之后,或许已经想不起我的长相,或许并不记得我给他们讲过哪些知识,但这些都不重要。只要他们记得,“曾经有一个老师,用心陪伴了我一年,想起来暖暖的。”这就将是我最骄傲、最幸福的事!(北交大研究生支教团陕西服务队 王雨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