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山东师大研支团开展七彩课堂引导孩子认识地球

 

2016-04-28 14: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李彦龙)在世界地球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近日,山东师范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走进广顺街道天星完全小学,给学校的留守儿童们带来了两节以“地球日·读书日”为主题的七彩课堂活动,带领孩子们认识地球、树立保护地球的意识,养成爱书、惜书、善读书的好习惯!

山东师范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走进广顺街道天星完全小学开展七彩课堂活动。

  山东师范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走进广顺街道天星完全小学开展七彩课堂活动。图为支教团队员刘郦萱给学生讲解与地球有关的科学知识。王凯杰 摄

  在七彩课堂上,支教团队员刘郦萱首先通过视频带同学们领略了宇宙的广袤及地球在宇宙中的渺小,激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之后,通过让学生配合表演,形象直观地展示了昼夜的变换及四季的更替。接下来,又借助图片向学生介绍了几种常见的地貌景观,并着重介绍了加拿大的斑点湖、菲律宾的巧克力山、地狱之门、大蓝洞、撒哈拉之眼、极光等奇特景观,学生无不对地球的神奇与美丽感到震撼和赞美!在学生为地球母亲感到骄傲和敬畏的同时,借助公益动画告诉学生我们的地球母亲正在遭受因人类活动而带来的各种伤害,如今的地球已经遍体鳞伤,从而引出“地球日”这个主题,呼吁学生从自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保护地球,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同学们听的非常认真,课堂气氛活跃,相信经过本次七彩课堂活动,学生对地球有了新的认识,人人都会争做守护地球的小卫士!

图为山东师大支教团队员王晓鸥给学生介绍世界读书日并倡导孩子们养成正确的读书习惯。邱帅 摄

  图为山东师大支教团队员王晓鸥给学生介绍世界读书日并倡导孩子们养成正确的读书习惯。邱帅 摄

  随后,支教团队员王晓鸥组织学生通过表演等形式向大家展示自己读过的书籍,由此引出世界读书日的由来。紧接着,又与学生一同参与“传话游戏”,并通过游戏告诉学生文字的出现对人类的重大意义。每一名同学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表演和游戏当中,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又利用多媒体展示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书籍发展史,告诉学生书籍来之不易,要珍惜爱护书籍。临近课堂尾声,队员王晓鸥还向学生介绍了几种实用的读书方法与相关注意事项,旨在帮助孩子们更高效、更健康地阅读书籍,享受阅读的乐趣!

  此次七彩课堂活动,山东师大研支团队员们采用“多主题多形式”的方法,充分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再给同学们带来知识的同时,将爱地球,爱读书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去,提升了学生们的思想意识,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