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志愿者新闻全国项目办通知公告栏政策文件志愿者之家就业专区相关下载专题《西望》| 留言板
 
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简介
http://www.youth.cn   2011-05-30 10:14:00 中国青年网

  中国海洋大学于2001年首次参加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招募工作,自2002年开始向支教地输送支教志愿者,迄今已有9年。迄今,学校共派出九届支教团共82名志愿者开展工作。由12名队员组成的第十三届(海大第十届)支教团将于今年8月出征。

  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服务地共有贵州德江、贵州遵义和西藏3处。学校自2002年开始向贵州省铜仁地区德江县输送支教团志愿者,目前第十二届支教团德江队的4名队员们正在煎茶中学支教;自2004年开始向西藏地区输送志愿者,目前第十二届支教团西藏队的3名志愿者正在拉萨市职业技术学院支教;自2010年增加了贵州省遵义支教点,目前第十二届支教团遵义队的5名志愿者正在乌江中学支教。

  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主要做法有:

  一、高度重视、严格把关,认真做好志愿者甄选、培训

  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支教工作,专门成立了研究生支教工作领导小组。学校支教团招募工作严格遵循公平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确保支教团成员的高素质、高水平。招募选拔工作在每年的10-11月进行。团委在广泛动员和宣传的基础上,本着应届毕业生自愿报名、党团总支推荐的原则,对报名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核、初试、复试,其中初试包括英语和政治两门课程,复试包括自我介绍、回答问题和自选课程试讲三个环节。之后,工作小组办公室将候选人基本材料在校内公示,并对候选人进行全面体检,征求家长意见,针对申报材料调查核实,并再次面试后申报学校审批,确定最终入选成员。

  之后,对确定的支教团成员进行全面培训。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同学的政治思想素质、教学基本能力、业务科研水平和适应环境能力,使他们不断积累经验,锻炼能力,做好实践准备,工作小组分阶段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全面培训:去海大附中实习、和上一届支教团同学进行中期和交接的座谈和交流,以及出征前的综合培训等。 

  二、提供完备的服务保障,解除支教团成员的后顾之忧

  为确保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同学顺利完成支教任务,每一批志愿者出发前,学校团委、学生工作处都全面做好各项后勤保障、疾病和保险、志愿者个人档案、学籍等工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如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一年,户口、人事关系、档案等都挂靠在学校,转接党组织关系等。校团委坚持定期与前方志愿者联系、了解情况,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例如,前方志愿者提供了一些贫困学生的情况,学校组织相应的捐助或者筹资途径来帮助这些学生,形成了良性互动,取得了实效。解决了学校支教团所遇到的多个问题,使队员们感受到母校的温暖,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完成支教任务的动力。

  三、树立服务地与发达地区交流的窗口,促进支教地教育发展和思想观念的更新

  学校立足支教地教育发展的实际,一方面发挥高校优势,以先进带落后,以点带面,直接服务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另一方面志愿者们通过在支教地工作、学习和生活,把崭新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传播到山区,为山区民众摆脱愚昧落后、加强与发达地区的交流和沟通开启了一扇窗户。

  物质的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的贫穷,为了更好地打开孩子们的视野,支教团队员们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例如,百家全家福、英语角、学生辩论赛、普通话和英语双语升旗仪式、花蕾行动、心语热线、五点半课堂、爱心图书行、海洋节系列活动等,并成立了校园广播站。在普通话推广月系列活动中,2008年中国海洋大学普通话国家级测试员、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李军教授从青岛来到贵州,为煎中师生们做普通话专题讲座。

  形式新颖的校园文化活动受到了支教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激发了当地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了学生的视野,让他们了解外面的世界,更是鼓励他们发奋学习,以后能走出大山、建设大山。

  四、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利用各种形式搭建服务平台,为当地发展提供支持

  2003年,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与青岛市公路管理局协调争取到33.6万元,用于硬化服务地贵州德江县民族中学与326国道之间800米长的道路-“海大路”;募集2.3万元,在孩子们到石板小学的毕经之路上修建了一座水泥桥-“海大桥”。 “海大路”、“海大桥”的修建,不仅保障了全校师生进出校园的安全,也方便了当地居民的出行,受到当地百姓的称赞,为感谢海大的帮助当地群众称其为“海大路”、“海大桥”。

  历届支教队员们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深入下乡调研,用筹集来的部分资助金,援建资助山里的小学点,迄今为止,在贵州省德江县煎茶镇共资助并援建了望海小学、百川小学、行远小学、山海小学和海情小学5所小学。

  编辑: 李彦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热点新闻推荐:

志愿者参与群众满意度测评问卷调查
李克强回信勉励中国科大西部支教学子

 精彩阅读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建五大平...
·四川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32....
·未来全国中小学特岗教师将...
·患癌西部计划志愿者牵动两地情
·重庆市北碚区事业单位招录6...
·辽宁大学生可通过7个项目到...
·浙江教博会招募百名大学生...
·福建师大:大学生参加西部...
 新闻推荐
·印度民众恒河“沐浴” 庆祝...
·英国上班族“无裤日”脱裤...
·盘点世界各地千奇百怪的红绿灯
·饮食误区:4种吃肉方法或让...
·47岁中年女子投资失利后迷...
·江西师大志愿者关爱贫困学生
·明星妈妈与宝宝亲密合影 好...
·“综艺一姐”谢娜小S柳岩时...
 志愿者专栏
王杰.jpg
 ·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志愿者博客
srb.jpg
·蜻蜓
·跟随你脚步
·杨槐花开
 志愿者风采
111.jpg
·焦方超:不问苦乐写人生
·陈永洁:经历艰辛收获快乐
·木斯塔帕:不平凡的人生
 志愿者论坛
我的.jpg
·闻雷思故乡
·支教是一棵会开花的树
·一年很长,一年很短
 
 文化中国
 

 

 图片报道
志愿者.jpg
签约.jpg
 相关活动
未标题-111.jpg
 就业专区
·迪欧发招聘信息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项目
·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海外留学事业部英国部面向服务期满西部计划志愿者招聘
·0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系统外就业岗位信息4
·赢在大连--大学生“激情创业沙河口”项目推介会
 全国项目办通知
·关于做好2014-2015年(第十六届)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
·关于在近期做好服务期满志愿者和新招募志愿者相关工作的通知
·关于举办2014年西部计划骨干志愿者培训班(第2期)的通知
·关于举办2014年西部计划骨干志愿者培训班(第1期)的通知
·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西部计划招募选拔工作的通知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201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向内蒙古、四川部分乡镇文化站选派百名志愿者开展西部文化建设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42号)
·关于印发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工作方案及议事规则的通知  人社厅发〔2009〕120号
·关于印发《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办法》及《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各级项目办和服务单位职责》的通知
 下载
·2014年西部计划招募协议书
·2014年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协议书
·201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海报
·西部计划2013年大事记
·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相关材料下载
·关于印发2012-2013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服务县和高校项目办名单的通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