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南开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简介

发稿时间:2011-05-27 15: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由团中央、教育部组织实施实施以来,在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科技、教育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及锻炼教育青年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是我国志愿者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开大学作为该项目的首批实施高校之一,自1999年起积极响号召组建研究生支教团。截至目前,学校已累计招募11批108名研究生志愿者赴甘肃、山西、新疆等地区开展支教服务工作。自2003年始,南开大学与新疆阿勒泰地区建立联系,将阿勒泰地区第二高级中学作为定点支教服务基地。至今已派遣8批共计85名研究生赴阿勒泰地区二中开展支教服务。目前第十二届15名支教团员在支教地服务。

  开展支教服务工作以来,南开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教育部文件精神,切实将支教团员选拔好、培训好,努力培养团员成为我国智力扶贫工作的合格接力者。自支教团成立之初,学校出台了《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选拔办法》,将提升团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为工作重点,在派遣前的培训中,为团员制定了理想信念、校史校情、心理健康、安防急救、素质拓展、教学实习、支教地风土人情等一系列培训内容,使团员的自身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到支教地后能更快地进入角色。多年来,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以综合素质高、踏实肯干、吃苦耐劳、成绩优异著称,获得了支教地党政群众、支教学校师生以及新闻媒体等各界的一致好评,被誉为“南开学子在新疆树立的一面旗帜”。由于表现出色,2010年8月,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亲自率队赴阿勒泰看望慰问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团员还积极服务支教地科技文化事业发展,辅导的学生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歌咏比赛、指导学校合唱团训练演出、创建“东方杏坛”创新讲座等;团员积极响应团中央“计算机实用人才培训计划”,协助阿勒泰地区建设了教育网和校园网。此外,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了“志愿薪火相传,我们在你身边”的爱心接力活动,由支教团团员带领学生到当地的牧区小学开展支教服务,用志愿者带动传递的形式,传承爱心、传承奉献精神,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志愿者的奉献内涵,弘扬了我校“允公允能”的校训精神,同时也为当地的民族融合与和谐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十几年来南开大学支教工作硕果累累,全部团员都得到了服务地的一致好评。由于表现出色第十二届支教团团员王莉指导的学生在自治区第六届中学生现场作文竞赛中荣获高中组一等奖,王莉荣获作文指导一等奖;邵轶辰辅导的学生在自治区2011年中学生历史知识竞赛中分别荣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邵轶辰荣获优秀辅导教师一等奖;李悦等3名团员获地区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张彤等2名团员获推荐入选援疆优秀教师。

  经历了近一年支教工作,支教团成员纷纷表示:一年的支教经历将成为一生的宝贵财富!作为南开学子,将时刻谨记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精神,把自己的青春与激情挥洒在西部广袤的大地上、为西部的教育事业和发展贡献力量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第十届优秀志愿者评选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