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十二年光辉历程

发稿时间:2011-05-27 15: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科教兴国”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积极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促进西部教育、扶贫事业发展,在实践中锻炼理想远大、知行合一的优秀青年人才,从1998年起,北京大学秉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研究生院、教务部、学工部等单位积极配合下,校团委积极参与了由团中央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

  北京大学支教志愿服务工作一直走在全国高校前列。1999年,正式派出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赴青海、山西、河南开展支教志愿服务;2001年,组织了全国第一批赴藏支教志愿者,开始在世界第三极开展志愿服务;2006年,开始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校派出志愿者;2007年,开始向云南大理自治州派出志愿者。截至2011年,北京大学已成功组织了十二届共163名志愿者参与支教扶贫工作,累计服务时间超过35万小时。

  一、支教工作的开展

  教学工作是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重要组成,北京大学支教团成员在当地为期一年的授课,既为学生带去了新知,又带去了良好的学习方法和观念,同时还为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做出了贡献,组织开展了多次讲座、座谈会和全校性的课余活动,诸如普通话大赛、英语演讲比赛、校园艺术节、书画展等,这些活动调动了学生全面发展的愿望和积极性,展示了学生们的个性和潜力。另一方面支教团成员也在用自己的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当地教师,他们在授课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促使当地教师积极地进行反思和改进,为当地教育教学的开展注入了新的血液,甚至提高了学校教学及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二、扎实开展扶贫接力

  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开展支教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结合自身优势,争取各方资源,积极开展各项扶贫志愿服务活动。截至2010年,北大研究生支教团共为服务地争取到资助金30余万元、图书8000余册、衣服6000余件、开展各类讲座100余场,在服务地引起较大反响,受到当地政府、师生和家长的广泛好评。其实,不止是蒙晓燕、陈应武、徐未欣、史善峰,支教团的成员们几乎都在各自的服务地深入社会、实地考察,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全力以赴地做好扶贫工作。

  三、荣誉与反思

  十年来,北京大学支教团的志愿者一直活跃在祖国最艰苦、最偏远的地区,西藏、新疆、青海、宁夏、云南、河南、山西,都留下了志愿者的足迹和汗水,他们为当地教育扶贫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们中间涌现一批优秀志愿者:来自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曾在河南新县支教一年的蒙晓燕,曾获得过团中央颁发的全国仅有三人获得的志愿服务金质服务奖章;温家宝总理曾在视察北京大学时与第七届支教团成员曹晓明同学进行了亲切交谈,对其参加支教志愿服务的选择给予了赞赏和鼓励;第十届支教团志愿者史诗被评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杰出志愿者”。他们不仅在北京大学的广大学生中成为了响应时代召唤、爱国奉献的典范,而且也为全国青年志愿者树立了榜样。

  背负这样的荣誉,每一个北大支教团成员心里都感到沉甸甸的。几乎所有从西部回来的志愿者都一再强调,当地给予他们的要远比他们带去的多,他们都在支教和扶贫事业中既帮助了他人,又教育了自我。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收获的,是深思,是成长。正如同样在青海省大通县挂职的王华杰副县长所说,团中央扶贫接力计划的目的,不仅仅是支援西部教育,同样,也是为具有一定学生工作经验、日后有可能走入国家机关,走上领导岗位的新一代青年们,提供一个深入我国最基层了解国情的机会。

  事实证明,从支教团走出来的北大学子,已经开始担负起了建设国家的重任,他们中有的留在了学校重要的岗位中,有的进入到国家企事业单位中,带着他们对于西部的情谊,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奉献。

  四、薪火相传

  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是一个薪火相传的事业,不断有新的血液注入到这个组织中来。目前,研究生支教扶贫接力计划受到了我校越来越多优秀学生的关注。以2009年招募的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为例,报名申请参加支教的30名学生大都来自于学校各部门的学生助理以及学校和院系学生会的骨干,其中中共党员占66.7%。研究生支教扶贫接力计划将会吸引更多的北大毕业生担负起树立新时代优秀青年形象的艰巨任务和服务祖国发展建设的崇高使命,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一生难忘的事;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奏响一曲雄浑壮丽的时代之歌。

  拥有百年历史的北京大学,始终对我们党和国家、人民怀有最为真挚而热烈的情感,它将化做神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督促着每位北大人不辱使命、在青年志愿者服务等各条战线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第十届优秀志愿者评选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