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大事记

发稿时间:2011-05-27 15: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98年

  ●1月24日,团中央给李岚清同志报送了《关于实施青年志愿者支教扶贫接力计划的报告》。李岚清同志在报告上批示:“李鹏、锦涛同志:这一件无论对发展农村教育和锻炼青年干部来说,都是一件好事。但实施起来单靠共青团恐还有困难,需各级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1月26日,胡锦涛同志批示:“从团中央的实践看,采取志愿者的方式支教扶贫是可行的。但必须采取自愿原则,没有奉献精神是干不好的;二是要认真选拔能胜任的同志支教;三是要根据所募集到的财力量力而行;四是需要教育部门的配合。当然必须有党委、政府支持。”李鹏同志圈阅了胡锦涛、李岚清同志的批示。

  ●7月6日,团中央、教育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实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有关政策的意见》(中青联发[1998]28号),明确提出“应届大学毕业生录取研究生,参加扶贫接力计划的,可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

  ●10月25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向22所高校下发了《关于从今年推荐免试研究生中招募志愿者参加支教团的通知》,单独拨出100个免试推荐指标(须参加1999-2000年度扶贫接力计划)。

  ●根据教育部10月25日的发文,11月5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团中央学校部联合向22所高校团委下发了《关于做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校做好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选拔确定工作,并于11月底组建了由101人组成的首届研究生支教团。

  ●1998年12月22日,团中央向李岚清同志上报了《关于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实施情况的报告》,将组建首届研究生支教团等有关工作进行了汇报。

  1999年

  ●2月26日,教育部向李岚清同志提交了《关于配合团中央做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工作的情况报告》,将组建研究生支教团作为教育部支持团中央搞好扶贫接力计划的6项措施之一。3月,李岚清同志圈阅了报告,批示:“请团中央阅知”。

  ●6月,团中央与教育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支教工作的通知》(中青联发[1999]46号),将研究生支教团作为青年学生参加扶贫接力计划的有效形式长期固定下来。

  ●8月20-25日,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北方交通大学进行集中培训。

  ●8月25日,团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暨捐赠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出席仪式并为研究生支教团授了团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农业部副部长刘成果,卫生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王陇德,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崔波分别在仪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中国汇凯集团有限公司、中益天顺投资有限公司向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提供了经费资助。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等新闻单位对研究生支教团接力仪式进行了报道。

  ●8月25-26日,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发至青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甘肃榆中,宁夏西吉,河南新县,山西灵丘等5省(区)的7个国定贫困县,开展为期1年的支教扶贫工作。青海省副省长白玛、甘肃省委副书记陆浩、甘肃省副省长李重庵、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仲等分别接见了来本省(区)参加扶贫支教的支教团成员。

  ●10月,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分别向33所高校发文,公开招募组建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并将招募范围扩大至在读研究生。各高校接到组建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后,由校领导挂帅,专门成立本校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并严格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招募程序进行招募。广大同学积极响应,踊跃报名,据不完全统计共有10000多学生参与报名。11月底,组建了由131人组成的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包括1名在读研究生)。

  ●12月,以高校为单位成立了研究生支教团的33支服务队,由各高校团委书记或副书记担任研究生支教团各服务队的督导员。

  ●1999年12月-2000年4月,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先后召开了3次在京高校和部分京外高校督导员会,对支教团工作进行研讨。

  2000年

  ●1月,江泽民总书记在杰出青年志愿者的来信上作出重要批示:青年志愿者行动,是当代社会主义中国一项十分高尚的事业,体现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和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是大有希望的事业。努力进行好这项事业,有利于在全社会树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希望你们在新的世纪里继续努力,发扬我国青年的光荣传统,不懈奋斗,不断创造,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月,出版了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宣传画册,下发到各省区市团委宣传部、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各高校及各受援县。

  ●3月30日,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春华同志到甘肃榆中对研究生支教团工作进行调研,并看望了正在服务的首届支教团成员。

  ●3月-6月,各高校组织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进行课堂试讲、教学技能、团结协作、教育心理学等预备期培训。

  ●“五四”期间,中央电视台将研究生支教团作为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典型在《新闻联播》中进行了报道。

  ●7月,安捷伦公司与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签定正式协议,捐款支持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二届研究生支持团,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将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命名为“安捷伦研究生支教团”。

  ●7月,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圆满完成扶贫支教工作,陆续返回。

  ●7月14日,中央电视台在全国学联第23大《焦点访谈》专题节目中,将研究生支教团作为当代优秀学生的典型进行了重点报道。

  ●8月21-27日,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在中国人民大学进行集中培训。其间,召开了全国高校督导员会。

  ●8月27日下午,“2000年度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接力仪式暨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在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厅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中央文明办副主任姜异康、中组部副部长赵洪祝、人事部副部长戴光前、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春华及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的负责同志、支教团在京高校负责同志出席,许嘉璐、周强、姜异康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支教团的工作,并对广大同学提出了殷切希望。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和宣传,团中央向全团转发了领导同志的讲话。

  ●8月27-28日,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奔赴青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甘肃榆中、古浪,宁夏西吉、海原、隆德,新疆库尔勒,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四川昭觉,贵州晴隆,湖北姊归,河南新县,山西灵丘等10省(区)的16个国定贫困县,开始为期1年的支教扶贫工作。

  ●10月,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分别向36所高校发文,公开招募组建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11月底,组建了由163人组成的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包括3名在读研究生),其中北京大学专门招募5名前往西藏支教的研究生,第二届支教团服务地点将覆盖西部十个省(区、市)。

  ●11月,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项目发展处分别回访了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的在京的首届支教团志愿者进行座谈。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第十届优秀志愿者评选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